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回眸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办好思政课的中心任务,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四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研究生组一等奖、团体一等奖

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动党支部工作与教研部中心工作相结合,实现学院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支部书记担任教研部副主任全覆盖。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研究生育人实效。2018、2019年,我院研究生在福建省第三季、第四季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中荣获研究生组个人一等奖;在“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第二届、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等活动中荣获多项奖励。2020年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批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校外引进和校内选聘相结合,采取倾斜支持的措施,加大力度配备思政课教师队伍。2019年5月,学校柔性引进全国知名马克思主义学者邓纯东研究员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2019年以来,加大力度从校外引进8位青年博士,从校内选聘35位思政教师。我院思政课教师从2017年的37人增长到现有的81人。

实施思政课教师“一带三”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柔性引进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专家,来校指导培养中青年教师。每名专家指导教授、副教授和青年博士,帮助他们申报国家级课题、提高教学水平和发表高水平论文。举办2020年度思政理论课教师系列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经常性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科研能力培养。

2017年以来,学院2个工作室获批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1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中青年理论人才资助计划”;1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位教师获批“福建省高校思政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大力深化“一主多辅”教学体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由我院教师指导、我校学生编演的思政课历史情景剧《为有牺牲多壮志》获得教育部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2017年以来,学院5位教师获得福州大学首批思政类“金课”立项;12位教师获批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2位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分别获得“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一等奖、“形势与政策”课二等奖;1位青年教师荣获福建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二等奖。“构建思政课“一主多辅”教学体系”获得福州大学2020年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位教师分别获得福州大学2019-2020年教学优秀奖一、二、三等奖,学院思政课教学教改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2017年以来,学院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2017年以来,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重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8篇,其中国内顶级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3篇,CSSCI、SCI刊物32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资政建言获国家领导人批示1项,获省领导批示2项、被省委办公厅采用2篇。2019年3月,学院“福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院1个研究团队入选福建省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团队。2019年,学院承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会议,来自7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