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回眸 » 正文

化学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福州大学化学学科ESI国际排名情况

化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要求,着力将学校的“三种精神”融入到科研教学活动中,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勇于担当,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打破“院系本位”纵向管理模式,构建成系、所、学位点三重并行的扁平式内部管理模式,组建以二级学科为基础的5个系和以特色研究方向为基础的14个所,每位教师同时归属“系、所、学位点”,建立健全系、所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责、权、利,修订和完善近70项管理规章制度,实施“依规治院”。高起点谋划、高位嫁接,形成“一流学科”建设的巨大合力。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实做细“三全育人”,坚持“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相结合,使“经师”变“人师”,学院列入校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单位,召开全国化学类课程思政研讨会,努力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七年中,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工作,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贯彻“党管人才”精神,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的原则,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七年来,学院共引育国家级人才17人, 省级人才30人, 涌现出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以及一批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荣誉。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围绕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不断优化学生培养计划。加强教学改革,实施“嘉锡创新人才班”培养计划,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开展本硕博科研训练联动机制,全面恢复教学教研制度,定期召开教学研究活动,学生考研率名列学校前茅。在“互联网+”和“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5金5银4铜的佳绩,团队曾获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的接见)。“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研究生教育成果获全国二等奖。

 

争先创优,协同发展,学科平台建设迈向新台阶,新增1个国家级平台和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有跨越式提升,首次由我校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仪器专项和国际顶级期刊(Nature)零的突破;化学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A-的成绩;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排名前100名(0.7158‰),成为我省省属高校中第1个成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社会服务质量和能力稳步提升,推进食品安全协同创新及示范应用,服务人口健康;对接国防科技需求,利用光催化技术服务国家军工事业;强化学科智库建设,发挥建言献策作用。疫情期间,发挥科研优势,合作启动消除气溶胶、抗毒灭菌等课题的研究,开发光催化空气净化设备,合作生产新冠的检测试剂,为疫区捐赠护目镜、自消毒隐形膜系列抗疫物资,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国际学生和科技交流合作活跃,建立实质长效的国际联合研究机制,获批1项 “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和2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英人才基金等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引进了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安保教授等海外专家30余名,与德国、加拿大、日本、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积极扩大双向留学规模。与德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签订联合培养框架,推荐支持近30名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前往国外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主办了各类国际会议10余场。(化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