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回眸 » 正文

物信学院:突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释放党建引领发展动能

福州大学-晋江微电子研究院签约仪式

近年来,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内涵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在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福建省高校党建标杆学院。

一、着力事业发展大局,突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立足于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突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强建设提能力。健全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学院党政班子的理论素养和办学治院能力。二是把方向管大局。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的目标定位,学院党委于2017年11月23日成功换届,明确提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方向更明、重点更准、力道更聚。三是做决策保落实。及时修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学院党政班子坚持分工合作,明确责任,加强沟通,团结协作,为保证上级及学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着力内涵建设全局,释放党建引领发展动能

学院党委始终统揽内涵建设,协调内外各方的资源力量,聚力推动内涵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一是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强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成果打造、重点项目竞赛、就业质量提升等,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获批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5项;学生在Imagine Cup 2016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共获国际级奖项8项、国家级290项、省部级408;学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年均超97%,本科生升学率(含出国/境率)达到 43.3 %。二是聚焦学科科研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政策、创新工作方法、集聚优势资源,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服务水平上新台阶。2015年依托我院建设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获批筹建,为福建省唯一,全国首批;电子学科、通信学科分别入选福建省“双一流”高峰学科、高原学科;物理学科获批一级硕士点,并首次进入U.S.News世界排名榜单。至目前学院已有一级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二级博士点6个、一级硕士点3个、工程硕士点2个;4项成果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成果荣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突破。持续实施一流师资建设工程,7年来引进优秀人才43名,国家级人才入选6人,省级人才入选10人。深入推进院企、政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功能。2015与新大陆合作共建福州大学—新大陆物联网工程实验室;2019年与晋江合作共建福州大学—晋江微电子研究院,与物构所共建“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至目前学院已与新大陆集团等30家企业开展合作。

三、着力融合共促格局,强化党的组织保障功能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动员力、师生凝聚力和自我净化力功能,不断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积极营造团结奋进的发展环境。一是夯实党的基层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斗团队党支部入选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6个党支部入选福建省高校样板党支部。同时涌现出了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郑仕标、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红、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程利青以及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陈思喜、王少昊等许多工作典型和代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二是配优建强党务队伍。抓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按照早选苗、早培训、早培养,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党员发展等党建业务培训,以务实的举措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三是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秉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院党政班子经常深入一线,倾听师生的建议和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全院师生汇聚到党的周围,汇聚到学院事业发展的周围。(物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