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回眸 » 正文

福州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2014年来,学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一流人才培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在全校学生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航计划,连续2年荣获全省高校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研究生组个人冠军,获得2019年团体冠军,《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进行专题报道。重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实施“十大融入”举措;创新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开展“峥嵘七十载·奋斗新时代”、“携手齐防疫·同筑爱国情”等主题教育每年由校长给新生赠送《大学》,举办传统文化节等,大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受到《光明日报》、教育部网站等主流媒体的报道“新生导行”计划连续开展9年,2018年被评为全省思想政治教育精品示范项目,新华网进行宣传报道福大易班APP荣获“全国十佳易班特色应用”荣誉称号,在全国易班开展的2019年度共建优秀案例评选中,学校荣获优秀易班共建高校。

 

二、着力夯实学生日常管理

严把制度落实关,落实夜间网络零汇报、外出审批备案、政工干部值班、信息员信息上报、学生安全隐患月排查、舆情日报、学生生活区片区联动工作等安全制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介,抓好日常及节假日、学期初、学期末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学生健康安全;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依托学生社区委员会推动社区基础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文化育人功能;制订《学生学业发展支持中心建设方案》,强化课堂文明建设,做好学困生排查,加强“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将升学率纳入毕业生就业考评重要指标,助力培养学业优异、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三、大力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各类奖助工作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拓宽社会资助渠道,确保足额经费用于“开学前-学年初-在读期间-假期后-毕业时”困难学生全程帮扶。实施腾飞计划,打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践项目以及综合素质训练平台,选立“提升素质·发展能力”成长型、“励志强能·乐育英才”励志型,鼓励“本科生勤工、研究生‘两助’”自立型项目,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兜底对象和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围绕资助育人体系建设,从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素质拓展、成长保障四个方面,构建多维培养锻炼平台,努力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发展机遇。以“感恩教育-访贫教育-诚信教育-责任心教育”等链式教育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资助育人活动,构建精神激励的长效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成效。

四、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建立长效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机制,以生命教育、抗挫教育为着力点,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学生身心安全防护体系。实现5校区同步开展心理咨询,开通预约绿色通道,减少学生等待周期,6年共完成个体咨询4807人次,团体心理辅导47场,受益学生近万人。2016年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场所改造,2017年起开展生命守门员项目,6000余名师生受训并开展相应工作,成效得到中国新闻网特别报道。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荣誉称号,同年获选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理事单位,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在全省首获全国奖项,2020年开通福州大学抗疫心理援助热线,成为我省高校中率先被中国心理学会纳入专业可靠中国心理热线之一,并获福州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疫情防控一线)”荣誉称号。

五、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坚持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必修课,《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相继荣获福建省高校示范课程、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连续举办14届职业规划节、13届职场文化节,年均参与活动学生超过2万人次;创建生涯辅导咨询室,年均咨询学生1000余人次。连续两年荣获福建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本科组冠军和优秀组织奖。主动对接地方人社部门,积极整合社会机构、校友平台资源,毕业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开发智慧就业平台,就业信息、指导、帮扶、服务更加精准。2014年至今,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增幅达90.5%,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学校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在前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中获7金11银5铜,名列全国第八名。

 

六、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

通过创新“专兼结合”机制,选拔优秀在读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成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重要力量;通过实施辅导员工作日志等七项制度、举办各类培训班和素质能力大赛、挂职锻炼、外派学习培训、校外借调交流等,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通过设立“优秀辅导员示范岗”,培育一批“领头羊”,推进专家化建设;围绕思想引领、心理服务、创新创业辅导、职业发展规划等工作重点难点,建设一批辅导员工作室、网络文化工作室及工作坊;鼓励学生政工干部参与各类课题和实际工作研究,不断提升理论研究科学水平。2019年,教育部网站以《福州大学四项举措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为题,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了专题报道。(学生工作部(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