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回眸 » 正文

材料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材料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促进师生成长成才,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福州大学材料学院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一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增强师生创建一流学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学院事业的全面领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协调关系,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任务落实。三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到教师入职、聘岗、培养、考评等各个环节,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四是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全过程,开展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等,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五是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加大对样板支部的建设力度,不断夯实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构建基层党组织新格局。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廉洁从教,守住底线。

切实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一是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论坛,邀请两院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学科影响力。学院被列入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20207月,材料科学进入全球ESI2.174‰。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已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二是深入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育并举、唯才是用,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聘请中国科学院邹志刚院士为特聘讲席教授并担任学院院长,柔性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一批国家级人才,新增省级团队5支,省级高层次人才22人次。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具有半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占比提升至4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高达95%

三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4个省级精品课程“专业基础课程”、 2个国家精品课程“专业课程”、 1个省级精品课程“实验理论课程”和1个国家级项目“实验项目”构建全面覆盖的丰富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取得丰硕的教研教改成果,2014年以来,新增8项国家级教改项目,24项省级教改项目,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13本教材,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

四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构建高端班导师制度,促进服务高等教育,获得诸多媒体关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课外科研训练、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新增国家、省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立项56项;获省部级以上材料类专业竞赛25项;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2篇。

五是稳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依托五个省级科研平台,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7项,承担科研经费5700余万元。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51篇,包括顶级期刊论文4篇,ESI高被引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授权发明专利265件,包括美国发明专利4件;实施专利11件。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3项,包括一等奖2项;获得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进步类一等奖1项。

六是不断加快对外交流合作。与日本静冈大学合作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获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支持。学生赴日本东京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大学、台湾元智大学等进行半年以上学习交流9人次,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静冈大学和大阪府立大学进行短期访学15人次。培养外籍来华博士2名,新增马来西亚籍和台湾籍全日制本科生各1名。聘请海外专家2人。(材料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