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福州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新闻中心讯/3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州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博学厅隆重开幕。正式代表、特邀嘉宾、列席人员参加大会,会议由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主持,校长付贤智致开幕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建南参加大会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梁建徽,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洪尧到会指导。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宏伟目标而接续奋斗。

在雄壮的国歌声后,付贤智校长致开幕辞。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回顾了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福州大学发展历程,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汇报了大会的主要议程。

随后,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同志讲话,他肯定了福州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发展成就,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在推动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在推动全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在抢抓战略机遇期、增强发展新优势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福州大学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目标阔步前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着,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守初心  聚力内涵促发展 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而接续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的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报告指出,学校在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60周年校庆时,福州大学宣布基本建成创业型东南强校,2019、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连续2年跻身世界500强,其中2020年位居全球第403名,内地高校第50名,在U.S.News2021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全球第651名,内地高校第55名,化学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在《Nature》期刊发表论文2篇。报告在肯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

报告分析了新时代福州大学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将通过2035年前分“两步走”战略步骤,实现“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奋斗目标。“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分别是:第一,到2025年,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建成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到2035年,建成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

为完成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十要”举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学校发展全局;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合格时代新人;要坚持人才强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坚持特色发展,构建优势学科体系;要坚持创新驱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要坚持需求导向,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要坚持价值引领,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要坚持开放办学,开创对外合作新局面;要坚持深化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报告提出“六个推进”工程:推进“导航工程”,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担当;推进“铸魂工程”,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推进“强基工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二级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质量;推进“清风工程”,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聚焦“两个维护”,聚焦责任落实,聚焦正风肃纪,聚焦监督质效,聚焦标本兼治,聚焦内部审计;推进“熔炉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选准干部,强化干部培养锻炼,强化干部考核监督;推进“聚力工程”,形成强大发展合力。推进统战工作,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正能量作用,充分调动多方力量。

最后,校党委书记张天明号召大家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彰显特色、开放包容、追求卓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加快“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后,代表们对中共福州大学第六届委员会报告和中共福州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记者/蓝苗)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同志讲话  蓝苗摄


校党委书记张天明作报告  蓝苗摄

 

 付贤智校长致开幕词  蓝苗摄

 

开幕会现场  周师炜摄

 

开幕会现场 何仁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