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先锋】郭文忠:科研路上斩荆棘 教书育人谱新篇

福州大学计算机研究领域有一位执着的“追梦者”,近二十年如一日,坚定立足科研岗位,披荆斩棘,带领科研团队锐意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突破。他坚信,科研一直在路上,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一个个新起点再出发,向着“心中的梦”勇敢前进。他就是福州大学数计学院的郭文忠同志。

郭文忠,中国共产党党员,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委员,院长,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兼任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技术福州研究院院长,福建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网络计算与网络内容分析”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先后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4项以及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等,并荣获福建省运盛青年科技奖、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福建省五四青年奖、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以学生为本,倾心教书育人

受导师和学校老师的影响,2002年他研究生毕业后毅然选择留校,满腔热情地投身于计算机教育事业。从教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信念,十几年如一日坚守教学一线,先后讲授过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教学过程中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十分乐意与学生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沟通与交流,师生关系非常融洽。他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和尊敬,不少学习优异的本科生一个个走进了他的实验室,同他一起研究,一起学习,后来这些学生就成了他的研究生。对此,他曾开玩笑地说:“这些优秀的研究生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一句玩笑话,很好诠释了他的热情与坚守。

他指导的硕博士多次获福建省优秀学位论文和福州大学优秀毕业生,他自己也多次荣获福州大学先锋-科技创新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郭文忠形象地谱写了新时代一名党员高校教师的教书育人炽热情怀,为他所在支部和科研团队树立了一面优秀旗帜。

勇于担当,在科研路上绽芬芳

郭文忠秉承“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信念,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相继顺利完成了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主动到美国、日本等多所知名高校开展高级访问学者研究工作,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始终保持敏锐的科研洞察力。他只要在福州,几乎每天都是很早来到实验室和办公室,在学校正式上班时间之前,理一下科研任务和工作思路。正如他所说:“我喜欢很早来学校,可以安静地思考很多问题,因为每一天都是新的。”这份信念和坚持,也是他后来不断取得一个个新突破的重要基石。

但是,长期科研工作的辛劳,给他身体健康造成不少负担。在实验里,学生们时常能够听到他沙哑的声音,偶尔也会听到他的咳嗽声。有时,重感冒的他也会坚持来实验室看一下,给团队老师和学生们交代一些工作进展,然后再考虑给自己一个难得的休息。特别让大家难忘的是,他刚顺利完成自己的博士答辩,紧接着就投入一个科研项目的调研和申报书的讨论与撰写,一连工作了好多天,由于他连续看电脑屏幕过多,一度造成了视网膜脱落。治疗后的一段时间,他只要看电脑屏幕久一点,眼睛就会不断流泪,他不得不闭上眼睛休息一会。他在科研团队开会时,就这事不止一次地叮嘱大家,要注意身体健康,干革命需要好的身体。

诚如“坚持的理想最芬芳”,郭文忠在科研工作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主持和参与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20多项科研项目,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3件,先后荣获福州大学学术新人奖、福州大学首届“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福州市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并于201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并增列为博士生导师。

引领团队谋发展,培育人才为学科

从自己任教以来,郭文忠就怀揣福州大学老一代计算机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梦想,积极投身于科研团队和学科平台的建设当中,团队从最初三五个老师开始组建“网络计算与网络内容分析”科技创新团队,之后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两条腿走路,逐步形成了一支25人左右的科研团队,带领该团队先后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入选福建省第二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成功获批了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已经成为福州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战斗堡垒。

在建设好自己科研团队的同时,郭文忠从担任数计学院院长助理起,就投入了大量精力与时间,从制定学院学科的建设规划为出发点,与团队及学院同事们一起携手努力,挖掘各方面人力资源,激活学院各层面建设热情,经过多次的不懈努力,数计学院于2016年成功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圆了福州大学计算机一代人的梦。

守望新梦想,整装再出发。现在作为数计学院院长,郭文忠近年来更是不断努力,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2020年3月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打破了学校十几年进入ESI学科停留在3个的局面,实现了福州大学ESI学科建设新突破,对福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情寄社会,谱写科研工作新篇章

2019年郭文忠同志经上级部门批准,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班培训班。他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开课第一讲,心情十分激动,此刻也让他找到了新出发的目标和方向,那就是积极响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新时代号召。他说团队建设的新目标是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和社会建设出一份力。他先后带领团队服务于福建省多个企事业单位,并与一些骨干企业合作,联合成立了一系列联合研发平台,形成了物联网管理关键技术体系及系统,打造了一个智能化集成化的机器学习云平台,孵化了一个创新创业企业福州联创智云公司。主动配合福建省发改委大数据办,引领业界构建了福建省大数据智能服务与生态圈,支撑和带动大数据智能行业生态产值上百亿元,受到更大企事业单位的好评,其所带领的省重点实验室也被评为优秀实验室。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郭文忠同志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挑重担,积极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战胜疫情工作中,发挥科研团队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力量优势,适时地推出了疫情防控大数据解决方案,可为应急管理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疫情动态,有助于提升疫情防控效率。该成果进展情况被学校报送到省委省政府,获得省委《八闽快讯》和省政府《今日要讯》报道,目前该平台已应用部署到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疫情防控当中。

可谓,心怀报国情,勇当追梦人,为祖国不断谱写新的人生篇章。这正是郭文忠身为党员的真实诠释。